中南民族大学2023年关于人才培养情况问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2 访问次数:


l 学校今年招生专业情况如何?

学校今年有77个普通本科专业招生,其中有61个专业按21个专业大类招生。学校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目的,全面实施大类培养、专业分流的人才培养制度。按专业大类录取的考生进校后,在相同的学科基础课程平台和专业课程平台上进行培养,经2-4个学期的学习后,学生根据各大类专业分流的相关要求,结合自己的兴趣、专长和发展方向在大类所含专业中选择具体专业。


l 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有哪些?

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学校制定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制度,更好满足学生的专业选择。不同学院开设各类实验班,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需求。在校期间,学生除主修专业外,还可根据个人兴趣和成长规划选择辅修其他专业,达到主辅修专业相关要求,毕业时可获得主辅修学士学位。学生本科毕业后还可继续攻读第二学士学位,达到专业相关要求,可获得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学校注重国内外校际交流和联合培养,每年选拔120名学生到重庆大学交流学习,每年选拔20名学生到武汉大学交流学习、选拔50名学生选修武汉大学小学期课程。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每年投入1000万用于支持学生实习实践,1000万用于支持国内高水平大学交流学习,1000万用于支持国际高水平大学交流学习。


l 学校本科教学平台基础如何?

学校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4个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8个。现有民族美术、民族药学等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民族文化影像传播、计算机等2个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化学、生物、信息技术、新闻传播、经济管理、英语语言等7个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医学工程、民族美术等2个湖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条件完备的工程实训中心、光谷美术馆、光谷音乐厅。2012年,学校获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2016年,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本科教学受到教育部专家的高度评价。2017年,学校获评“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深化改革示范高校”,人才培养成果入选国家“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2022年,学校成功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l 学校优势专业有哪些?

法学、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广告学、美术学、环境设计、民族学、英语、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行政管理、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应用化学、材料化学、生物技术、药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音乐学等24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广播电视学、视觉传达设计、文物与博物馆学、翻译、商务英语、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旅游管理、应用心理学、软件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医学信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药物制剂、药物分析、化学生物学、舞蹈表演等28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环境工程专业通过工科专业工程教育认证。



l 学校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情况如何?

学校积极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和“新农科”建设,获批教育部“四新”项目13项。学校软件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由中美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培养应用型高层次软件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学校高层次国际化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是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外语+专业”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2022年,学校启动“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扩宽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沟通能力。学校开办了适应新兴产业需求的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班、荆楚卓越法治人才实验班、卓越注册会计师文科人才实验班、智能医学工程卓越工程师实验班、旅游管理国际实验班,服务于民族地区发展的西部卓越法治人才实验班、西部卓越行政管理人才实验班等各类实验班。


l 学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情况如何?

学校各专业根据学生能力培养层次性与渐进性的特点,进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衔接和提升,积极与行业企业对接,面向全体学生构筑打通课内课外、与社会需求和生产实际结合的、贯穿育人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并设置独立的实践教学周。目前,学校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437个;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03项;被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教育厅认定为第一批、第二批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训)基地;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协同育人项目8项;建有“中南民族大学—金山软件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学校成立现代产业学院,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组建成立中南民族大学先进计算与智能光电产业学院。


l 学校精品课程建设情况如何?

学校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全身心投入课堂教育、全方位全过程教书育人。加强思政课程的教学改革,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推动在线课程的“建、用、管”,提高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效果。学校课程建设取得成效,现建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68门。2022年,学校有88门优质课程作为首批课程上线教育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在线教学国际平台课程6门。


l 学校是否有专业免收学费?

学校民族学是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生免收学费并享受专业奖学金。


l 学校对于学生转专业有什么样的具体政策?

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满足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发挥学生专长,促进学生完成学业和更好就业,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在每学年第一学期组织一次转专业工作,在籍在校的普通全日制本科一年级学生可申请转一次专业。一般安排在10月下旬或11月初,总体原则是申请转出无门槛,接受转入有条件。按政策规定不能转专业的情形有:艺术类体育类专业不能转入其他普通类专业;招录下一批次专业不能转入上一批次专业;招录时享受加分等照顾批次、专业不能转入未享受同等政策批次、专业等。详情可查询学校《中南民族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7]39号)。另外,学校还提供辅修、第二学士学位等学习方式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